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实用技术 > 浅谈地下连续墙的施工
实用技术

浅谈地下连续墙的施工

时间:2013/6/4 10:31:39 来源:中华建筑报 作者:曾凡奎 点击次数:7082

简介:地下连续墙是在地面以下为截水防渗、挡土、承重而构筑的连续墙壁,可以应用于软弱的冲积层、中硬地层、密实的砂砾层以及岩石的地基中。地下连续墙主要施工工序包括测量放线、导墙施工、地下墙成槽、清基、钢筋笼吊放、水下混凝土浇注。本文将介绍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工艺,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

  地下连续墙是在地面以下为截水防渗、挡土、承重而构筑的连续墙壁,可以应用于软弱的冲积层、中硬地层、密实的砂砾层以及岩石的地基中。地下连续墙主要施工工序包括测量放线、导墙施工、地下墙成槽、清基、钢筋笼吊放、水下混凝土浇注。本文将介绍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工艺,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

  一、导墙施工

  导墙施工是地下连续墙施工的第一步,地下连续墙成槽前先要构筑导墙。

  1.导墙施工方法

  导墙厚度一般为200毫米,高度一般为1.5米以下。导墙的底部应使用灰土分层夯实,同时导墙的底部应该做到原状土的位置,防止施工时导墙下部漏浆及土方塌方。导墙模板拆除后在导墙间加水平支撑,间距为2.0~2.5米,然后回填,顶面应平整。

  2.导墙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技术解决措施

  (1)导墙变形导致钢筋笼不能顺利下放

  导墙施工完毕后没有加纵向支撑,使得导墙侧向稳定不足发生变形导致钢筋笼不能下放。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是导墙拆模后,沿导墙纵向每隔1米设2道木支撑,将2片导墙支撑起来;或者是用锁口管强行插入,撑开足够空间下放钢筋笼。

  (2)导墙的内墙面与地下连续墙的轴线不平行

  导墙的内墙面与地下连续墙的轴线不平行会造成建好的地下连续墙不符合设计要求。解决的措施是导墙中心线与地下连续墙轴应重合,内外导墙面的净距应等于结构外墙的设计宽度加50毫米,净距误差小于5毫米,导墙内外墙面垂直。

  二、成槽施工

  1.槽段开挖

  槽段开挖前,一般将地下连续墙划分为若干个单元槽段,每个单元槽段又分为1~2个挖掘单元。槽段的单元长度一般为6~8米,通常结合土质情况、钢筋骨架重量及结构尺寸、划分段落等决定。成槽后需静置4小时,并使槽内泥浆比重小于1.3。

  槽段开挖有“三抓成槽”、“一抓成槽”等。对于不宜采用成槽机直接成槽的地层,可采用“三钻两抓”工艺成槽,即先用钻机进行导孔施工,在每个挖掘单元的两端及中间各打一个盲径等于墙厚的导孔,再用抓斗机抓取导孔之间的土。导孔既可以为挖槽导向,又能够产生临空面,易于槽段开挖。

  槽段开挖时,成槽机履带的长度方向应与导墙长度方向平行。地下连续墙成槽的槽壁及接头均应保持垂直。槽段开挖过程中,槽内应始终充满泥浆,以保持槽壁稳定。

  2.成槽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技术解决措施

  (1)成槽机施工。成槽施工主要存在着左右偏差的问题。虽然左右偏差要靠控制仪器,但同时也要靠司机的经验和目测来控制。因此,在加强技术交底工作同时要端正成槽机司机的态度,加强管理。

  (2)泥浆液面控制。成槽施工工序中,只有保证泥浆液面的高度高于地下水位的高度,并且不低于导墙以下50厘米时才能够保证槽壁不塌方。泥浆液面控制包括成槽过程中的液面控制、成槽结束后到浇筑混凝土之前的液面控制。

  (3)地下水的升降。地下水位越高,槽壁失稳的可能性越大,为了解决槽壁塌方问题,必要时可部分或全部降低地下水位,或是提高泥浆液面,泥浆液面至少高出地下水位0.5~1.0米。

  (4)刷壁次数。在已施工的地下连续墙的侧面往往有许多泥土粘在上面,所以刷壁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一般需要刷20次才能确保接头面的新老混凝土接合紧密,可往往刷壁次数达不到要求,这就有可能造成两幅墙之间夹有泥土,不仅会产生严重的渗漏,而且对地下连续墙的整体性有很大影响。

  三、清基

  挖槽和扫孔结束后,间隔1小时后采用吸泥进行清基换浆,清孔管的管底离槽底控制在10~20厘米,并更换位置间隔1~1.5米。清孔换浆的时间以出口浆指标符合要求为准。

  四、钢筋笼的制作与吊升

  地下连续墙的钢筋笼尺寸应根据单元槽段的规格与接头形式等确定,并在平面制作台上成型和预留插放混凝土导管位置。为保证钢筋保护层的厚度,可采用水泥砂浆滚轮,固定在钢筋笼两面的外侧。同时可采用纵向钢筋桁架及在主筋平面内加斜向钢筋等,使钢筋笼在吊运过程中具有足够的刚度。

  钢筋笼的起吊与安放应根据其重量与长度,采用单机起吊或双机抬吊方式,并由专人统一指挥。起吊时不能在地面上拖引钢筋笼,起吊后不能在空中摆动。起重机吊点中心必须和槽段中心对准,入槽时应徐徐下降,平稳入槽,安置在拟定位置,根据测定的导墙高程准确控制笼顶高度。

  若钢筋笼需要分段吊入接长,下段钢筋笼要对准槽段中心用横梁垂直悬挂在水平墙上,然后将上段钢筋笼垂直吊起,检查其垂直性,在正确的位置把上下钢筋连接起来。

  钢筋笼吊放好后,若估计灌注混凝土时会造成笼子上浮,应采取固定措施。

  五、水下灌注混凝土

  地下连续墙采用导管法浇筑水下混凝土。钢筋笼下槽4小时内要浇筑混凝土。一般每一槽段采用两排导管,导管的间距为2~3米,浇筑时导管要不断地上下运动,运动的高度不要超过30厘米,但是导管不能进行横向运动,以防止泥浆等杂物进入混凝土内。随着混凝土浇注要及时提升及拆卸导管,导管的底端埋入混凝土为2~4米,不得小于1米,同时要严格禁止把导管提出混凝土的表面。浇筑过程中要及时的置换泥浆,不能让泥浆流出地表面。

  水下混凝土灌注时,为保证混凝土在导管内的流动性,防止出现混凝土冷缝,夹泥现象,槽段混凝土面应均匀上升,且连续灌注;槽内混凝土面上升速度,不应小于每小时4米,否则无法保证混凝土的质量,但不宜大于每小时5米;在混凝土灌注是不能将混凝土洒落槽内,污染泥浆,浇筑后的混凝土顶面超高30~50厘米。

  地下连续墙的施工是一个复杂的施工过程,针对地下连续墙施工的施工工艺及特点,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当积极推广使用地下连续墙。

上一篇:同步碎石封层技术在实践中取得明显效果
下一篇:浅析模板施工中滑升模板施工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