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实用技术 > 浅析模板施工中滑升模板施工
实用技术

浅析模板施工中滑升模板施工

时间:2013/6/4 10:31:05 来源:中华建筑报 作者:曾凡奎 点击次数:6122

简介:滑升模板是用提升装置滑升模板以浇筑竖向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方法。在建筑工程领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滑升模板的应用也越发广泛,本文着重就滑升模板施工进行讨论分析。

  滑升模板是用提升装置滑升模板以浇筑竖向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方法。在建筑工程领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滑升模板的应用也越发广泛,本文着重就滑升模板施工进行讨论分析。

  一、滑模装置的组装

  1.滑模组装的顺序为装提升架、围墙—装桁架及支撑—装内侧钢模板—绑扎竖向钢筋和提升架横梁以下的水平钢筋—装外侧钢筋板—装外挑操作平台支架—装操作平台铺板—装施工用的动力及照明用电设施—装液压滑升系统设备、垂直、水平观测系统—装液压系统排气、充油、空载试运转—安插支承杆。

  2.模板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安装好的模板应上口小,下口大,单面倾斜度宜为模板高度的0.1%~0.3%;模板上口以下2/3模板高度处的净间距应与结构设计截面等宽;对带坡度的筒壁结构,其模板倾斜度应根据结构坡度情况适当调整;圆形连续变截面结构的收分模板必须沿圆周对称布置,每对的收分方向应相反,收分模板的搭设处不得漏浆。

  3.液压系统组装完毕后,对千斤顶逐一进行排气,并做到排气彻底;液压系统在试验油压下的液压下持压5分钟,不得渗油和漏油;整体试验的指标应调整适宜,记录准确;液压系统试验合格后方可插入支承杆,支承杆轴线应与千斤顶轴线保持一致,其偏斜度允许偏差为2‰。

  二、滑升模板滑升

  1.初滑

  当混凝土浇至500~700毫米高度,底层的混凝土初凝并具有0.2~0.4兆帕的出模强度或混凝土贯入阻力值到每平方厘米0.3~1.05千牛时,可进行初升阶段的试升,然后对液压滑升装置和混凝土凝结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如未发现异常情况,便可进入正常滑升。初升阶段的混凝土浇灌工作应在3小时内完成。

  2.正常滑升

  (1)正常滑升过程中,滑升的速度以每小时200~300毫米为宜。当需绑扎特殊钢筋或改模等工作影响混凝土的连续浇灌时,其滑升间隔的时间一般不宜超过半小时,当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时,应在间隔时间增加1~2个行程的滑升。

  (2)在滑升过程中,应检查操作平台结构、支承杆的工作状态及混凝土的凝结状态,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

  (3)提升过程中,应使所有的千斤顶充分的进油、排油。提升过程中,如出现油压增至正常滑升工作压力值的1.2倍,尚不能使全部千斤顶升起时,应停止提升操作,立即检查原因,及时进行处理。

  (4)在正常滑升过程中,操作平台应保持基本水平。每滑升200~400毫米,应对各千斤顶进行一次调平,特殊结构或特殊部位应按施工组织设计的相应要求实施。各千斤顶的相对标高差不得大于40毫米。相邻2个提升架上千斤顶升差不得大于20毫米。

  (5)连续变截面结构,每滑升200毫米高度,至少应进行一次模板收分。模板一次收分量不宜大于6毫米。当结构的坡度大于3.0%时,应减少每次提升高度,并适当降低支承杆的设计承载能力。

  (6)模板滑空时,应事先验算支承杆在操作平台自重、施工荷载、风荷载等共同作用下的稳定性。稳定性不满足要求时,应对支承杆采取可靠的加固措施。

  (7)框架结构模板的停歇位置,宜设在梁底以下100~200毫米处。

  (8)在滑升过程中,应及时清理粘结在模板上的砂浆和转角模板、收分模板与活动模板之间的夹灰。不得将已硬结的干灰落入模板内混进混凝土中。

  三、调整操作平台及纠偏

  经过一段时间的滑升,由于各种原因操作平台可能产生倾斜,使建筑物产生垂直度偏差,这时需及时进行调整纠偏。

  1.调整操作平台的高差进行纠偏

  以倾斜方向相反一边的千斤顶的标高为零点,沿着平台倾斜的方向逐步增加各偏低的千斤顶的提升次数或增大千斤顶的单次滑升高度,使操作平台向相反的倾斜趋势进行滑升,直至建筑物的垂直度恢复正常。

  2.通过纠偏顶轮进行纠偏

  在垂直度偏差的适当部位设若干钢支撑杆件,杆件固定于桁架及围圈上,端部设可调螺栓和顶轮顶着倾斜方向的已有强度的混凝土墙壁或柱上,随提升调紧螺栓产生相应的推力,使建筑物的垂直度恢复正常。

  3.调整混凝土的浇灌方向和顺序进行纠偏。

  4.在滑升过程中,对连接变截面和整体刚度较小的结构,每滑升300毫米应检查、记录一次;对整体刚度较大的结构,每滑升1米至少应检查、记录一次;在纠正结构垂直偏差时,应徐缓进行,避免出现硬弯;当采用倾斜操作平台的方法纠正垂直偏差时,操作平台的倾斜度应控制在1%之内;对圆形筒壁结构,任意3米高度上的相对扭转值不应大于30毫米。

  四、变截面的操作

  1.钢筋根据设计要求按规范进行弯曲。

  2.将按变截面扣减的尺寸要求预先制好的木板框在需变截面的部位放置于钢模板的一侧,木板框的上下分别用短钢筋点焊卡住定位,以防浇灌混凝土时将其推离移位。

  3.混凝土浇灌至木板框上端面齐平,即停止浇灌混凝土。

  4.模板继续空滑,使钢模板的底边与木板框的底边齐平。

  5.将变截面一侧的钢模板拆除,撬去木板框,在围圈上加衬条后,将拆除的钢模板重新装上。也可以将围圈边同钢模板一并推进,使之成为与所需的截面宽度,然后浇灌混凝土,恢复正常滑升。

  五、滑模装置的拆除

  待滑升至顶层墙壁,且楼板也施工至该层时,便可进行滑模装置的拆除,拆除的方法分为散拆法、半整体拆法与整体拆法等。本文仅针对分散拆法进行介绍。此时,外墙脚手架应搭至该层楼板标高处。

  1.将整个操作平台空滑至一定的高度。

  2.拆除提升油泵、油管及水平、垂直观测系统设施。

  3.拆除操作平台上的木板、木枋、清理、拆除所有的器具、杂物。

  4.拆除钢支撑、桁架、内外吊篮脚手及外挑操作平台支架。

  5.拆除外墙的外围圈、钢模板及提升架和部分千斤顶。

  6.分仓拆除外墙的内围圈及内墙的围圈、钢模板及余下的部分千斤顶与单边提升架。

  滑升模板施工技术作为一种现代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高效率的机械施工方式,在建筑工程各行各业中被广泛地应用。滑模施工既保证了工程施工进度,同时,在施工质量上也有这更高的保障。

  (作者单位:北京诚信四海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上一篇:浅谈地下连续墙的施工
下一篇:浅析钢筋混凝土保护层的作用与控制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