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快讯 > 工地抱怨砼太稠应该降砂率还是提砂率?
企业快讯

工地抱怨砼太稠应该降砂率还是提砂率?

时间:2019/1/21 9:32:20 点击次数:4013

Part 1

C40的梁板灰,工地发来视频说,再发这么稠的灰退走。砼学们看看这灰稠吗?

讨论

无悔人生:砂率太大。降低3-4个。如果砂含泥3%以上,降低三四个砂率,掺量搞不好还要降低。

飞:砂率降2个。

钟磊:富裕浆体过多,阻滞流动性。

叶落随心:降砂率,外加剂掺量再提0.2%。注意看那部分摊平的啥状态。降掺量?不存在的。

无悔人生:要看砂含泥量。

叶落随心:他这石子也单粒级的,砂子估计在2.4以下了。

豆豆:满管出砼工人做事来不急,肯定得说你这砼太稠不好收面,让泵工排量开小点。

钟磊:说要提掺量的人,能解释一下为什么降砂率还要提掺量的原因?

飞:加砂率才有可能提掺量吧?

无悔人生:根据砂含泥量,那个材料如果砂含泥不大,搞不好可以提点点砂率,如果含泥量很大,要降低掺量。如果砂含泥重,降低砂率,也有可能过掺呢?根据现场情况,只是建议。

豆豆:看视频现状外加剂不够。

飞:看流动性外加剂有增稠保水的小料。

无悔人生:我用过湖南洞庭湖的天然砂,含泥量0.5%,降低三四个砂率,基本在0.1%降低,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

豆豆:看视频流动性好是满管出砼堆自重力,实际上外加剂欠缺坍落度偏小,六个工人不能及时收面。基于地泵不易泵送,砂率可以不用下调,根据运距外加剂可上提0.1%个点,泵送压力可下调2-3个点。

无悔人生:@豆豆你说的这样,抗压强度影响不是很大,有没有考虑过抗弯拉强度及弹性模量?

豆豆:7/8公分的板面,工人少,砼不好用工地强烈要求退料就慢慢去考虑弯拉弹性吧。

无悔人生:这是梁板。

钟磊:减水剂对砂这块到底怎样,包括江砂,石屑砂,天然砂等等。到底怎么确定减水剂的掺量,请各位多打打试配。多实检。

叶落随心:砂含泥高降砂率确实外加剂比较敏感。

钟磊:减水剂是个很神奇的东西,这点各位应该都深有体会。特别是现在的第三代。一定要多加留心。比如C30,1.0掺量大伙用过,3.0掺量大伙也用过。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值得大家多考虑。

豆豆:1.0/3.0这个的追个排查,分析问题突破问题。

Begin:高参低浓,低参高浓,得看外加剂实际情况,多打试配。

1350看看砂子的级配,以及大小石子掺配后的级配如何,砂率略偏高,碱水剂的种类不是太好,可以考虑更换产量少的其他品种。减小点砂率再适当加点外加剂拌个试试看。

飞:看固含量。

Part 2

墙体的,几层都有,其中一层有点多,螺杆周围,其他地方也有。是不是振捣问题?砂细度2.9,含泥4.0左右,掺有机制砂。

讨论

小白:这个裂缝,短小不规则且分布不规律,个人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1、粗纱较粗且掺量较细砂较多;2、砂石含泥过高。@余洋,浇筑的时候料的状态如何?

余洋:和易性较差。

小白:混凝土和易性差,如果是振捣问题的话就不会是这种裂缝了。局部蜂窝麻面才是对的。所以看看你们的沙子。

Tips混凝土为什么会出现「析离」、「粗涩」、「过稠」现象?

混凝土为什么会出现「离」、「粗涩」、「过稠」现象?

一、离析

离析的定义:

混凝土由胶结材(水泥、炉石、飞灰、硅灰…)、粗骨材、细骨材、水、化学掺剂等依一定的比例组成的可塑体,当此比例被破坏,粒料之间的级配关系失衡,无法形成相互牵引的网络结构,使混凝土的某些组成材料分离的现象称之,最常见者为浆体与骨材之分离。

离析的型态:

①动态析离:混凝土在移动当中,粗粒料移动较快造成分离;或粗粒料沉降较细粒料多的分离,多发生于高坍度或贫胶结配比低坍度时。

②静态析离:混凝土静置时水和胶结材于糊体中分离,一般多发生于高坍度混凝土。

离析的原因:

混凝土单位体积内的小于No.50筛(<0.3mm)的细粒料体积总和太少(小于18%以下),砂综合过筛率的规范为10%~30%,检查是否偏低。

粗骨材级配不良,造成骨材颗粒间隙过大,无法阻挡填缝材的流失。

单位用水量过多,混凝土坍度过大,粗粒料与砂浆的比重不同,发生粗粒料沉降析离的现象,即所谓骨材分离之不良。

粗粒料粒径比钢筋间距或保护层为大时,混凝土被钢筋筛分成粗粒料与砂浆两部份产生析离。

混凝土自高处落下,其间有阻碍物而造成的筛分现象。

过度的振动使粗、细粒料分离。

二、粗涩

粗涩的定义:

混凝土由胶结材(水泥、炉石、飞灰、硅灰…)、粗骨材、细骨材、水、化学掺剂等依一定的比例组成的可塑体,当其粗粒料比率过高或较大粒径骨材占较高比例,细粒料不足以填充粗粒料间的空隙,使混凝土产生粗涩的现象称之。

粗涩的型态:

① 最大粗骨材(例如六分石)量过多的粗涩:填充材不足以支撑、含盖整颗大粒径骨材,混凝土外观很容易可看出表面有很多粗骨材的存在。

② 较细粗骨材(例如三分石)量过多的粗涩:粗骨材总表面积增加,填充材不足以包覆所有粗骨材面积,造成「吃浆」的不良。

粗涩的原因:

粗骨材相对于填充材的用量过多,粗骨材颗粒间隙无法填满。

粗骨材的级配不良,混凝土骨干结构较松散,浆体无法支撑骨干结构。

单位用水量过少,造成所谓「硬混凝土」时。

三、过稠

过稠的定义:

混凝土由胶结材(水泥、炉石、飞灰、硅灰…)、粗骨材、细骨材、水、化学掺剂等依一定的比例组成的可塑体,当其细粒料比率过高,使混凝土产生过大的稠性,失去混凝土工作应有的流动性,在大坍度时混凝土仍无流动性,一般称之为「钝料」。

过稠的型态:

① 因细骨材中#50以下的粉细料过多而产生,这种型态的混凝土最危险,最容易产生龟裂及强度不足之不良。

② 因胶结材的过量使用而产生,这种型态的混凝土失去其经济性。

过稠的原因:

过量的使用细骨材或细骨材的粗细度过(F.M.值)低,粗、细骨材的含泥量过高。

粗、细骨材中含有过高比率的易碎颗粒。

过量的使用胶结材总量,一般基于经济原则,大部份是飞灰的过量使用所产生。

总结:不论混凝土的析离、粗涩或过稠,其发生原因都是因为混凝土中粗骨材、细骨材、胶结材组成的比率不良所致。

上一篇:77种建筑材料将被禁止使用,看看为什么?
下一篇: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优化系统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