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中建商砼获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行业动态

中建商砼获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2022/1/21 10:25:10 来源: 点击次数:1079
中建商砼获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荣誉

近日,中建商砼参与设计的《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设计与建造综合技术》荣获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是非洲第一、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宣礼塔高265米,是地中海畔的耀眼明珠。

中建商砼获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中建商砼拥有该技术中混凝土从原材料选择、检测,到配合比设计、适配,再到混凝土浇筑、超高层泵送,成型、养护方案制定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

1

高早强混凝土多级控温技术

大体积混凝土不仅对其工作性有较高的要求,而水化放热导致的水化温升对混凝土更为重要;当水化放热大、过于集中导致混凝土温升过高温差过大引起温度应力,将严重影响混凝土耐久性。为保证大体积抗硫酸盐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抗硫酸盐性能和抗渗性,控制混凝土温升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厂开发了基于高比热容的低温介质热传递效应的大体积混凝土多级温度控制技术,实现混凝土入模温度19.8℃,与规范要求相比,降低26%;配制的C60混凝土28天强度在C80以上,24h抗压强度达到27.5MPa,同时混凝土核心温度最高只有68℃。通过采用冰水混合物搅拌、搭设砂石料遮阳棚等措施成功实现一次性浇筑七千余立方混凝土,同时严格按欧洲规范,将混凝土最高温度控制在70度以内,保障了后期工程质量。


2

高强混凝土超高层泵送技术

中建商砼技术团队创新性提出了基于混凝土粘度系数的泵送模拟试验,并通过盘管试验验证了混凝土粘度系数与泵送高度的关系,为北非地区混凝土超高程泵送技术提供了理论指导。超高泵送性能 C60混凝土最高泵送高度250m高度也刷新北非地区高强混凝土泵送最高纪录。


3

恶劣环境下混凝土高耐久性能

工程处于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的结合带,是地震高发区,其设防烈度高于中国的9度设防,作为国家重点建筑物,且处于海边不足1km处,耐久性要求很高。


基于该区域特殊的气候、地理环境以及原材料特点,对混凝土拌合物工作性能以及耐久性能要求极为苛刻;并且大部分建筑物集中毗邻地中海区域,需解决混凝土在硫酸盐和干湿循环的海洋环境条件下的耐久性以及风蚀问题。


阿尔及利亚厂从原材料选材、检测,配合比开发,试验,历时3个月,在满足欧洲标准规范的前提下,将当地材料与国内材料结合使用,满足了混凝土“高强度、低粘性、大流态”可长距离泵送的性能,保证了混凝土的顺利施工。完美解决工程超9度地震设防区重要大型建筑抗震等设计难题。

上一篇:雪天行车,三十六计,稳为上计
下一篇:刚刚!央行发文!部分承兑被取消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