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国营采砂大军入场 私人老板砂场风云或结束
行业动态

国营采砂大军入场 私人老板砂场风云或结束

时间:2019/4/12 9:21:45 来源: 点击次数:1270

2019年5月一过,陇南市的私人采砂老板可能要结束自己的砂场风云。


国营采砂大军入场 私人老板砂场风云或结束


资料图

2019年3月下旬,位于甘肃的陇南市发布《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经营管理实施方案》。文件提出,从2019年5月2日起,所有辖区内河道停止办理采砂许可证,而已有的采砂许可证也要视情况逐步收回。

根据上述方案,陇南市政府将对辖区内江河砂石资源进行评估,然后将评估资产作为市政资产,全部注入陇南市水投公司,2019年5月之后,陇南市水投公司将全面接管辖区内所有采砂厂。


国营采砂大军入场 私人老板砂场风云或结束


资料图

全国范围内,采砂国营化序幕也正一步步拉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西、湖北、湖南、陕西、河南、四川等省下辖的部分市县,采砂国营化的趋势已经明朗化

采砂属特殊行业。在这之前,企业或个人如想获得采砂权,首先需要经地方水利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获取采砂许可证。这一制度源于2002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以往,政府通过拍卖形式出让采砂权。采砂从业者多抱着垄断开采权的心理,在拍卖时恶性竞争,采砂权成交价节节走高,官商勾结屡见不鲜。采砂行业监管难度大,开采者高价拿下开采权后,往往会过度开采,进而危害河道生态环境和水利安全。

2018年6月水利部启动采砂专项整治,随后河南、河北、湖北、四川、山东等省份先后开展为期六个月的砂石开采清退整治工作,部分河道发布禁采通知,或是限定开采量。

环保督察威力巨大。为保护当地河道水利安全,降低采砂监管难度,采砂国营化成了地方政府的思路。很多地方政府停办、甚至收回以往发放的采砂许可证,直接将民营采砂从业者赶出市场,同时指派国营企业全面接管当地砂石资源。

例如,湖北孝感市把当地的采砂权交给了市国有控股公司缳川国投集团公司和孝昌县城投;江西峡江县将河道采砂权从当地民营企业手中收回,改由政府接管。

《水泥内参》负责人郑义告诉记者,国营企业接管采砂行业将大大提升行业集中度,而集中度提高也意味着,企业将拥有更强议价权

以水泥为例,郑义介绍称,国家在进行产业升级时重点支持了60家水泥企业,鼓励水泥产业提高产能集中度,现在市场留存下来的水泥巨头也都是从这60家水泥企业中并购重组产生的。

“砂石和水泥都属于基础建材,很多建材企业直接将砂石、水泥定义为和石油一样的资源,砂石国营化与水泥集中产能是一个逻辑。”郑义称。

据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2018年,国内砂石价格最高涨幅达到600%,砂石供不应求,有些建筑承包商为避免合同违约,只能花高价购买砂石,有些地区砂石价格飙升至200元/吨。国内建材巨头海螺水泥2018年发布的年报显示,其在砂石骨料领域投资的毛利率接近惊人的70%。

在一些已经实现采砂国营化的地方,政府出手直接干预市场,控制砂石价格。江西省吉安县于2019年3月14日发布调价通知,将辖区内建筑用砂的价格调整到每吨60元;同期,湖北孝感市也在政府主导下,将建筑用砂的价格控制在每吨70元左右,这远远低于之前的市场价格。

不过,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鉴于地方政府与统管采砂国营企业的关系,将来市场形势变化,政府是否会成为砂石价格上涨的推手,值得行业警惕。

上一篇:100 万米/年及以下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离心桩生产线可能会被限制!
下一篇:湖南公司中标中铁十六局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东、西段项目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