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图纸结算混凝土需注意的问题
行业百科

图纸结算混凝土需注意的问题

时间:2018/3/28 15:22:19 来源: 点击次数:3330

      在买方市场情况下,作为买方出现了另一种结算方式,即按图纸预算量(或加一定的损耗系数)进行结算,而且这已经成为目前混凝土方量结算的主要方式。因混凝土公司不能及时掌握施工过程中的洽商、变更对混凝土用量的影响情况,在混凝土浇注时,有时会出现跑模、涨模、现场遗撒浪费等现象,还有一些使用混凝土的部位在图纸中无法得到体现,所以,通常情况下,按图纸计算得出的理论用量一般都要小于卖方的实际供应数量,这也就使卖方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在现在的市场行情下,作为卖方的混凝土公司因通常都不能顺利地从买方那里得到全套完整的工程图纸,在发生结算争议时,受损失的往往是混凝土公司一方。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签订和履行按图纸结算的混凝土买卖合同时,混凝土公司一方至少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签约时买方应当向卖方提供全套完整的图纸,该图纸作为本合同的附件。第二,在合同中还应当约定: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的洽商中如涉及到图纸的修改,导致混凝土用量发生变更,买方应当及时以书面形式通知卖方,同时将变更的图纸提交卖方一份。第三,合同中还必须约定图纸中未包括的部位实际使用混凝土数量的结算方式及现场损耗的计算方法。第四,在实际供货时,混凝土公司要注意及时派业务人员到工地现场了解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并注意搜集和保存第一手资料。

1、合同条款约定不明。由于对方在合同上及对帐单上注明按图纸计算,我方没有要求进一步写清补充条款以示说明,造成了对条款内容的解释模糊分歧很大。

2、合同履行过程中我方工作人员疏忽大意。由于该工程施工方是总价包干的方式分包的工程,发包方的总价已经包死,不论施工过程中是否发生变更,发包方只按合同约定的包干总价支付工程款。因此施工方提供的设计图纸和我们申请从档案馆调取的竣工图纸是一样的,工程的变更部分、二次施工部分和图纸外工程均无法真实的反映出来,故我方预算工程师按照该图纸怎么计算总是远远少于送货量,和对方计算的结果是差不多的,因而申请鉴定都是徒劳无益的。而从现场工程师的施工日记和我公司现场调度的工作日记现场照片记载,地下隐蔽工程多处有过重大变更,如承台、地梁等,混凝土用量超过图纸用量很多;其他的如图纸外工程,如临时建筑、临时路面、水沟、涨模抛洒浪费等,虽我们提前拍了照片,但没有其他证据印证,未被法庭采纳,也是造成我方举证不能败诉的原因之一。在实际供货过程中,对方往往把我方供应的混凝土没有用在送货单约定的部位,如浇灌梁板,图纸设计需240方,对方要求我们送300方,超出的方量混凝土对方用在了临时建筑部位,如水沟、临时路面、地板找平层、挡土墙等地方,而我方驾驶员下货后没有修改送货单的浇注部位,现场调度没有及时发现反映,生产调度对超过图纸的用量没有及时停货并报告公司,生产经理和营销人员每月对帐过程中发现问题时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一连窜的失误造成了这样的后果。在发现问题停止供货后,也没有及时处理和现场取证,而等到工程完工住户入住,再去处理,最终丧失了取证的条件导致败诉。

3、混凝土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法律规范较少且相冲突,没有判例可以参照,也是造成我方对判决不服的一个原因。作为一个买卖合同,其结算方式采用的是工程施工合同的计算方法,在判决中,法院对法律适用方面也没有做出一个令人信服的法律解释,由于这是个新兴行业,它的商业习惯也不被法官所认可,故我方只能从这次失败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来推进这个行业的逐渐完善。

比如,在工地报量来混凝土公司时,业务员就应该向公司预算员核对图纸计算量,做到心中有数,并告知生产调度,一旦供货数量超过对方报送的图纸计算量,应立即指派现场调度或工程师前往工地查找原因,现场解决。隐蔽工程、地下工程、当日大方量的工程必须派现场调度到场,发现苗头立即报告公司派人到现场来监督解决,把风险控制在最小。对于司机也要加强业务学习,如发现所送的混凝土未浇筑到送货单上注明的部位或有抛洒浪费,应在送货单上加注,并要求现场工程师签字认可。对于发生的混凝土方量或质量上的问题,一定记住,越早发现,越早处理,损失就越小,事情就越容易解决,一旦错过最佳处理时机,就可能丧失调取相关证据的机会,让事情变得很复杂,增加了败诉的风险。公司的各部门也要加强部门间的横向联系,发现问题应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如财务部门的统计员,在统计送货量时,不但要统计公司的发货数量,还要核对业务员收回的对账单中对方认可的数量与公司的送货单数量是否一致,发现不符要立即通知公司领导协调解决。正是由于加强了合同履行过程的管理,公司在多个按图纸结算的项目中大量减少了损失,如昆明新亚洲体育城项目中,近100万方的混凝土供货量,最终工程完工双方结算混凝土量差仅仅800余方。

不论混凝土企业怎么预防或控制,由于方量换算和混凝土的特性,亏方的问题始终是存在的,可以说按图计算混凝土方量是造成混凝土企业和施工企业货款结算纠纷不断的一个根源,按图结算对混凝土企业来总体来说是不利的(一些特殊工程和部位除外)。为此,根本解决此纠纷的方式就是要改变这种单纯按图计量的办法,改为按送货单计算方量(结合图纸计算量),如送货单数量和图纸量在合理的误差范围内,如正负2%之内,则按送货单结算,如超过该范围,由施工单位查找原因或抽查每车的送货量,由责任方承担。如此一来,对混凝土企业和施工企业来说,大家才是公平的和可以接受的。可喜的是,现在大多地方的混凝土协会认识到这一点,合同的计量方式大多已改为按双方签字的送货单结算,如施工方有异议可以随时抽查。

上一篇:骨料粒度与最小空隙率
下一篇:有了它,“砼行们”从此不再吃“碱骨料”的亏!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