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混凝土企业管理 > 粉煤灰与矿渣粉使用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混凝土企业管理

粉煤灰与矿渣粉使用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时间:2018/1/9 9:36:50 来源: 点击次数:2746

粉煤灰在混凝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补充:混凝土凝结时间延长的对策是降低外加剂缓凝组分。

矿渣粉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对策

矿渣粉可以提高混凝土后期强度,弥补因掺加粉煤灰早期强度过低的缺点,改善混凝土的耐久性,降低生产成本,在使用矿粉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发挥矿渣粉在混凝土中的应用优势,减少问题、避免事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控制比表面积,加强矿渣粉复检

矿渣粉的比表面积降低,会给混凝土带来一些问题,如黏聚性降低,出现不同程度的离析、泌水现象;凝结时间延长;活性降低,造成早期强度降低,甚至影响28d强度。在矿渣粉使用过程中应重视比表面积的检测,并严格复检矿渣粉活性。

(二)合理选用矿渣粉掺量

矿渣粉的掺量应根据混凝土强度等级、气温和气候特点、工程结构情况和施工养护方式的差异,合理确定其掺量。单掺矿粉时,以30%~40%为宜,大体积混凝土可以超过50%;复合使用时,夏季总取代水泥量不宜超过50%,冬季总取代水泥量不宜超过40%;在与粉煤灰复合使用时,随着混凝土强度等级的增加矿渣粉的掺量逐渐增加,粉煤灰掺量逐渐降低。

(三)根据气温,注意调整凝结时间

混凝土中掺加矿渣粉,可以延长混凝土凝结时间,因此,应注意调整混凝土的凝结时间,特别是日平均气温低于10℃时,应控制混凝土中矿渣粉的掺量。

粉煤灰质量下降怎么整?

当今市场上所供应的不同品质的粉煤灰,甚至有不法商人鱼目混珠以假乱真兜售伪劣产品的时候,作为假冒伪劣材料的直接受害者——商砼企业如何应对?怎样保护自己?如何分辨真假好坏?

对粉煤灰的进厂检验最好逐车过关,不放过任何一车,让违法者无机可乘。而且在取样方法、检验项目和内容上有所创新,操作方便简易可行(主要偏重于定性方面)。如:

1、察颜观色看品质

粉煤灰的外观和颜色类似于水泥,通常为灰色粉末状物质。它的颜色与其组成、细度、含水量和燃烧条件相关,通常原状粉煤灰的颜色越浅,表明其含炭量越低;且相同级别的粉煤灰颜色越浅,还表明其颗粒越细(因一般情况下细颗粒的煤粉燃烧比较充分);高钙粉煤灰往往呈浅黄色;含铁量较高的粉煤灰可能呈现较深的颜色;磨细粉煤灰的颜色一般比原状灰要深?.总之,有经验的检验员仅通过观察粉煤灰的颜色,就可以对粉煤灰的细度和烧失量做到心中有数。

2、负压筛分查细度

在国际上现行的粉煤灰标准规范中,我国和多数国家的规定一样,都采用 45μm方孔筛的筛余百分数(%)作为粉煤灰的细度指标,筛余百分数(%)越多,即细度指标越大,说明粉煤灰颗粒越粗。国标 GB/T15962005《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规定了Ⅰ、Ⅱ、Ⅲ级粉煤灰的细度指标分别不大于 12%、25% 和 45%。由于用45μm方孔筛负压筛分检查粉煤灰细度指标的方法简便省时,所以目前在搅拌站的进厂验收中,作为主要检测方法。但仅用这种方法,只能检验确定原状灰的级别,因为机械磨细灰往往能达到Ⅰ级粉煤灰的细度指标,但不能当做Ⅰ级粉煤灰使用。

3、显微镜下辩真伪

试验室的同行们说:显微镜就像是“照妖镜”,一照就能现原形。显微镜下的Ⅰ级粉煤灰,呈现出密密麻麻大小不同亮晶晶的玻璃微珠,所以Ⅰ级粉煤灰的形态效应、活性效应、微集料效应以及伴随而至的减水作用、胶凝作用、致密作用和益化作用等,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Ⅱ级粉煤灰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的玻璃微珠比Ⅰ级粉煤灰少,其余不少颗粒形状像碎石,但也是闪亮的晶体。另外,机械磨细灰在显微镜下一般也看不到玻璃球,只看到像碎石状态的晶体。至于在显微镜下看到的不成形状,并非晶体的黑呼呼的东西,肯定是假灰,应拒收。

4、加水搅拌看外观

在一烧杯水中,适量加人粉煤灰快速搅匀,查看水面上是否漂浮有黑灰,用以检查粉煤灰中的含炭量大小;若粉煤灰颜色发黑且有异味,水面有油珠,这种粉煤灰应为浮油灰,应退货。

含有较高游离 CaO和SO3的脱硫灰加水搅拌后,溶液呈碱性,滴入酚酞试剂,呈现红色。为防止因 Ca(OH)2和水化硫铝酸钙的体积膨张而导致的混凝土开裂,必须退货。

5、浆体搅拌闻气味

取适量的粉煤灰和水泥放在烧杯中加水搅拌成浆体的过程中,如果能闻到刺鼻的氨气味道,该粉煤灰可判定为脱硝灰。脱硝灰不仅会使混凝土拌合物及其浇筑过程中出现强烈的刺鼻氨味,使现场施工人员难以忍受,而且氨味散发需要很长时间,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建筑物的空气质量;另外,由于浇筑过程中产生过多的气泡,上浮于混凝土表面,使构件表面留下黄色斑迹和泡眼,影响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所以应该给予足够重视,无论是Ⅰ、Ⅱ 级灰还是粗灰、磨细灰,都可能是来自燃煤电厂的脱硝灰,只是应该严格控制其粉煤灰中的氨含量,防止氨释放量超标的粉煤灰用于重要建筑工程。

上一篇:对预拌混凝土质量责任界定的几点看法
下一篇:【低成本实现高品质】良心商混这样操作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