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实用技术 > 一个老砼行这样施工,不麻面不烂根还能缩短工期!
实用技术

一个老砼行这样施工,不麻面不烂根还能缩短工期!

时间:2017/12/1 9:03:47 来源: 点击次数:2272

引言

根据以往混凝土工程施工经验总结,发现影响混凝土外观的因素主要有:蜂窝麻面、边角不顺直、烂根、错台、色差、强度不足、表面起砂。

根据经验,混凝土表面蜂窝麻面和边角不顺直、烂根问题,是混凝土施工中最常见的质量问题。其中主要原因有:施工缝处理不到位、模板根部变形大、施工人员操作不当、模板边缘吸水变形等。

因此制定如下质量保证措施。

一、加强施工缝的处理

1、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立即安排人员对施工缝部位进行凿毛处理,确认施工缝清理干净后方可合模。

2、在混凝土浇筑前对模板及施工缝进行浇水润湿,并在混凝土入模前浇筑5-10cm同配比砂浆作为垫层。

以上两个步骤可以避免模板及已浇筑完混凝土吸水过多,减小新浇筑混凝土的流动性,防止混凝土短时内板结,保证新老混凝土搭接,避免出现蜂窝、烂根。

二、加强模板根部处理

1、根部模板与老混凝土接茬结合部封模不严,易出现缝隙漏浆。为使模板与老混凝土接茬拼接严密,在合模完成后,使用水泥砂浆将模板与老混凝土间缝隙抹严,防止出现漏浆、烂根。

柱模根部受力大,在混凝土浇筑时最易变形,出现胀模跑浆,造成烂根。

2、在模板加固时,底部预埋20mm钢筋地锚,对模板底部进行加固,在每根柱模外四周增设模板方形箍套牢,用对拉螺栓紧固,确保底部不涨模。

三、控制模板周转次数

模板边缘切割后易吸水,多次使用后形成开裂、扭曲、变形。即使模板加固体系刚度再大也难保证边角顺直。

一个老砼行这样施工,不麻面不烂根还能缩短工期!

为此,我们对选用的清水模板进行了使用试验。

一个老砼行这样施工,不麻面不烂根还能缩短工期!

▲使用过一次的模板切面状态,边缘齐整,完全满足使用功能。

一个老砼行这样施工,不麻面不烂根还能缩短工期!

▲使用过两次的模板切面状态,边缘出现毛刺,掉边,使用时需仔细拼接严密。

一个老砼行这样施工,不麻面不烂根还能缩短工期!

▲使用过三次的模板切面状态,边缘出现开裂、变形,无法再次使用。

得出结论:为保证混凝土边角顺直,模板周转次数不得超过3次。

通过实施上述混凝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以后,工程混凝土外观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表面平整光洁、边角线条顺直,无烂根;同时避免二次整修,为下部工序赢得了时间,间接为按工程交工做出了贡献。

混凝土出现麻面的五大原因

一、混凝土的原因

1、当前混凝土输送普遍采用车辆直接倾倒输送和混凝土泵送,无论采用何种输送方式,都可能造成混凝土含气量过大。由于泵送混凝土用量较大,为了保证泵送混凝土的可泵性,往往在泵送混凝土中加入适量的引气剂。

由于各种引气剂性能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在混凝土中呈现的状态也不尽相同,有的引气剂在混凝土中形成较大气泡,而且表面能较低,很容易形成联通性大气泡,再加上振动不合理,大气泡不能完全排出,往往会在硬化混凝土表面形成麻面。

2、混凝土配合比不当,造成混凝土塌落度不稳定。如果混凝土过于粘稠,振捣时气泡很难排出,也会造成硬化混凝土表面出现麻面现象。

3、有一些水泥厂为了增大水泥细度,又要考虑节约电能,往往在磨粉时加入一些助磨剂。而有些助磨剂有引气性,而且引入的气泡不均匀且偏大,也会造成硬化混凝土表面出现麻面。

二、模板的原因

1、模板表面清理不干净,粘有干硬水泥砂浆等杂物,拆模板时混凝土表面被粘坏,造成硬化混凝土表面出现麻面。

2、木模板末浇水湿润或湿润不够,构件表面混凝土的水分被吸去,使混凝土失水过多出现麻面。

3、木模板多次循环使用后出现飞边破损等缺陷,容易造成跑模、胀模、漏浆和麻面等现象。

4、模板脱模剂涂刷不匀,或局部漏刷、或失效,造成硬化混凝土表面与模板粘结,出现麻面。

三、脱模剂的原因

1、不同矿物油类脱模剂的粘度不同,同一种矿物油类脱模剂在不同环境温度下粘度也会发生变化,气温高时粘度低,气温低时粘度高。当气温较低时,附着在模板上的矿物脱模剂粘度较大,新拌混凝土面层的气泡一旦接触到粘稠的矿物脱模剂,即使经过合理的振捣,气泡也很难沿模板上升排出,直接导致硬化混凝土表面出现麻面。

2、水乳化油类脱模剂尽管粘度很低,但有些产品选用的乳化剂引气性较大,也会造成硬化混凝土面层出现麻面。

3、聚合物类脱模剂粘度较低、引气性较好,但由于成本较高,施工单位使用较少。

四、施工的原因

1、为了防止混凝土分层,混凝土入模后,应按规定振捣混凝土。但施工中因担心胀模等因素,不敢充分振捣,大量气泡排不出来,造成硬化混凝土表面出现麻面。

2、施工时为了赶进度,往往浇筑厚度都偏厚,造成气泡排出的行程过长,即使振捣时间达到规定要求,气泡也很难完全排出,导致硬化混凝土表面出现麻面。

3、拆模过早、用力过猛,造成混凝土部分表面被粘掉,形成麻面。

五、环境温度的原因

由于气泡内部含有气体,因此气泡体积变化对环境温度特别敏感。环境温度高时,气泡体积变大,承载力变小,容易破灭,在混凝土表面形成麻面。环境温度低时气泡体积变小,承载力较大,不容易形成联通气泡,即使混凝土结构面层有气泡,气泡也很小,对混凝土结构外观影响不大。

上一篇:【这3个分得清吗?】水灰比、坍落度、坍落扩展度
下一篇:清水混凝土表观质量评价方法研究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