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对《北京市保障性住房预制装配式构件标准化技术要求》 征求意见通知
行业动态

对《北京市保障性住房预制装配式构件标准化技术要求》 征求意见通知

时间:2016/10/21 9:13:27 来源: 点击次数:178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我市自2014年10月以来,实现保障房实施产业化100%全覆盖,其中大量使用了叠合楼板、预制楼梯、预制空调板、预制阳台板以及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外墙板五类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优化预制装配式部品部件,促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针对我市保障房建设中应用量大的预制混凝土构件,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提炼形成标准化尺寸系列成果《北京市保障性住房预制装配式构件标准化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拟正式发布用以规范指导建设、设计、生产单位。

现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预制装配式构件标准化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于2016年10月18日前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反馈给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预制装配式构件标准化技术要求

一、根据现行规范和标准,结合北京市的特点,对构件的规格和尺寸进行规范。

二、根据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钢筋混凝土板式楼梯》(15G367-1),对预制钢筋混凝土板式楼梯提出以下技术要求:

(一)预制楼梯宜一端设置固定铰,另一端设置滑动铰,其转动及滑动变形能力应满足结构层间变形的要求,且预制楼梯端部在支承构件上的最小搁置长度应符合《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的要求:

(二)楼梯间净宽宜采用2500、2600mm。

构件编号按照下表选用:

(三)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钢筋混凝土板式楼梯》(15G367-1)中,对剪刀梯情况下,防火隔墙的处理并无明确阐述。目前,北京市有2种常用做法可供参考:防火隔墙自承重落至于基础之上(防火隔墙厚度不宜小于140mm,建议采用2600mm净宽楼梯)、防火隔墙分段搁置于预制梯段板之上。

三、根据《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装配式剪力墙结构设计规程》DB11/ 1003—2013 ,对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板提出以下技术要求:

注:当现浇层中不布置机电管线时,其厚度可以采用50mm;当现浇层中布置机电管线时,其厚度不宜小于60mm,且当机电管线有交叉重叠时,推荐其厚度采用70mm。

(一)预制板开孔补强措施。

1.与需预留洞口的专业协商,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将洞口的位置予以微调,避开桁架钢筋;

2.当开洞位置无法避开桁架钢筋时,需要截断桁架钢筋,桁架钢筋补强措施可参考如下做法,附加桁架钢筋与被截断桁架钢筋搭接长度不小于500mm;受力钢筋的补强方法详见《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现浇混凝土框架、剪力墙、梁、板)》11G101-1;

(二)叠合板接缝尺寸

按单向板设计的叠合板,其接缝构造可按《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或《装配式剪力墙结构设计规程》(DB11/1003-2013),叠合板之间预留一定宽度的后浇带,带宽宜为40mm~200mm之间。叠合板划分宜优先选用2M、3M模数。

叠合板接缝宜避开最大弯矩截面,接缝可采用后浇带形式,构造要求符合《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或《装配式剪力墙结构设计规程》(DB11/1003-2013)规定。

(三)预制预应力带肋底板混凝土叠合楼板

预制预应力带肋底板混凝土叠合楼板适用于环境类别为一类、二a类,且抗震设防烈度小于或等于9度地区的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楼板。

有关预制预应力带肋底板混凝土叠合楼板的设计、施工及验收,除符合《预制带肋底板混凝土叠合楼板技术规程》(JGJ/T 258-2011)、《建筑防火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相关节点可以参照华北标BGZ系列专项图集《PK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13BGZ2-1)》执行。

四、根据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预制钢筋混凝土阳台板、空调板及女儿墙》(15G368-1),对预制钢筋混凝土阳台板、空调板选用原则提出以下技术要求:

(一)预制钢筋混凝土阳台板、空调板,应优先选用图集《预制钢筋混凝土阳台板、空调板及女儿墙(15G368-1)》的做法,如遇特殊情况需补充规格,新增规格应在该图集的优先尺寸下按模数增减尺寸。

(二)同一建筑单体,预制阳台板、预制空调板规格均不宜超过2种。

(三)预制阳台板长度,宜选用阳台长度 1210mm的规格。

(四)预制阳台板宽度,宜采用3M(即300mm)的整数倍数。

(五)预制阳台板封边高度,宜选用封边高度400mm、1200mm的规格。

(六)预制空调板,宜选用长度840mm,宽度1200mm的空调板。

五、根据《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或《装配式剪力墙结构设计规程》DB11/ 1003—2013及现行行业标准《钢筋连接用灌浆套筒》JG/T398-2012和《钢筋套筒灌浆连接应用技术规程》JGJ355-2015,对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外墙板提出以下技术要求:

(一)预制夹心保温外墙板中的保温层应连续,厚度满足节能设计要求。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导热系数、体积比吸水率应满足现行国家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的规定。

(二)预制夹心保温外墙板为非组合受力的预制混凝土承重外墙板,且外叶墙板应与结构主体可靠连接。

六、预制装配式部品部件其他技术要求

(一)保障性住房推广装配式装修,遵循“模数化、标准化、部品化”原则。主体结构与内装部品、部件、构配件之间应实现模数协调、接口标准化,提前预留、预埋接口,干法施工。推广使用集成吊顶、轻质隔墙、复合地面、整体卫浴、集成厨房等工业化生产的部品及成套集成技术。

(二)门窗安装应确保连接的可靠性和密闭性。门窗洞口尺寸宜采用基本模数M(1M=100mm)的倍数,鼓励使用集遮阳、导水、保温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窗部品。

(三)穿预制混凝土构件的管线应预留或预埋套管,穿预制楼板的管道应预留洞。

上一篇:35个实例说透混凝土质量通病
下一篇:极端工况见证品质——南方路机GLB5000沥青搅拌设备在世界最长沙漠高速公路(京新高速)的应用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