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理论研究 > 四种沥青混凝土路面再生方式详谈
理论研究

四种沥青混凝土路面再生方式详谈

时间:2012/4/23 13:02:17 来源: 点击次数:7791

   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实际使用年限仅10年左右,通常每隔10年~15年,沥青混凝土路面就需要翻修一次,如何处置每年数千万吨沥青混凝土路面废料将成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同时,重新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所需的大量沥青和石料也将使我们面临巨大的资源压力。因此,利用旧沥青混合料的沥青路面再生方式就成为构建节约型社会、环保社会、绿色社会重要课题。
  沥青路面再生方式之1 现场热再生技术
  现场热再生技术也称为表层再生技术。该技术通过现场加热、翻耕、混拌、摊铺、碾压等工序,一次性实现旧沥青混凝土路面就地再生。具有无须运输废旧沥青混合料,工效高,对公路运营影响程度低等优点。
  现场再生机组主要包括加热系统、路面翻耙系统、再生搅拌系统、摊铺系统和压实系统等,现场热再生技术可处理路面最大深度为5~6cm。近年来也有些厂商将摊铺和压实系统分离出来单独使用。
  在20世纪90年代前期,该技术曾被认为是道路工业的一次革命;但以后的实践证明,现场热再生技术也存在诸多局限性,不太适宜于高速公路路面再生。局限性主要表现在:
  (1)处理厚度小。仅适合处理车辙、泛油、麻面和磨光等表面缺陷。对需要进行结构性再生(中、下层以至基层损坏的情况)的路面大修无能为力。
  (2)由于不加入或加入很少新集料,无法有效调整配合比,对表面层集料级配不满足的路面不适用。
  (3)由于不加入或加入很少新沥青,必须利用专门的再生剂恢复沥青的性能,难以保障路面的耐久性。
  (4)无法处理采用改性沥青铺筑的表面层。
  (5)对路面层厚不均匀或质量状况变化大的路面难以保证质量要求。因此,目前现场热再生技术在发达国家也未得到普遍采用。
  沥青路面再生方式之2 厂拌热再生技术
  厂拌热再生技术先将旧沥青混凝土路面铣刨后运回工厂,通过破碎、筛分(必要时),并根据旧料中沥青含量、沥青老化程度、碎石级配等指标,掺入一定数量的新集料、沥青和再生剂(必要时)进行拌和,使混合料达到规范规定的各项指标,按照与新建沥青混凝土路面完全相同的方法重新铺筑。国外多年的实践证明,厂拌再生沥青混合料路面能够达到并保持所要求的各项路用性能指标,并且具有更好的抗车辙性能。这种再生方式属于结构性再生,能有效地用于各种条件下旧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再生利用。
  沥青路面再生方式之3 现场冷再生技术
  现场冷再生技术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利用专用再生机械在现场铣刨、破碎、加入新料(包括乳化沥青或其它再生剂、稳定剂,必要时还要加入集料)、拌和、摊铺和预压,再由压路机进一步压实。这种再生路面主要用于低等级公路路面和高等级公路路面基层(但将会提高路面高程),不适用于高级路面的面层,一般用于二级以下的公路。另一种方式是在旧路面上洒布再生剂封层,再生剂能渗入路面 5~6mm,恢复表层被氧化沥青的活性,并形成抵抗燃油泄漏的封层,可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2~3年。这种再生方式其实属于预防性养护范畴,适用范围窄,并且应充分考虑其对路面抗滑性能的影响。
  沥青路面再生方式之4 厂拌冷再生技术
  厂拌冷再生混合料主要用作基层或底基层。先将旧沥青混凝土路面材料运回稳定土搅拌厂,经过破碎作为稳定土骨料,加入水泥或石灰、粉煤灰、乳化沥青等一种或多种稳定剂和新料(必要时)进行搅拌,然后铺筑于基层或底基层。这项技术不但未充分利用废弃材料中的旧沥青,而且旧沥青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混合料的抗压强度,但其生产过程几乎不需要专用设备就可实现。对于不能热再生回收的旧料(如改性沥青混合料、老化严重难于再生的混合料),可以有效解决旧料废弃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在国外被普遍采用,实践证明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上一篇:特细砂在商品混凝土中的研究与应用
下一篇:水泥助磨剂的特性及其与混凝土减水剂的相容性研究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