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国际新闻 > 中国高铁加速“出海”:海湾六国2千亿美元轨道待建
国际新闻

中国高铁加速“出海”:海湾六国2千亿美元轨道待建

时间:2015/1/22 10:00:42 来源:21世纪网 点击次数:5255

    2015新年伊始,中国铁路“走出去”再启征程。

  数日前,备受瞩目的墨西哥高铁重启招标,中国企业再次角逐。

  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于1月14日公布了墨西哥城-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的预招标文件,并将于1月29日公布正式招标文件,正式重启该高铁项目的招标程序。

  公告称,整个招标时间为180天,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至7月14日结束,7月31日宣布中标结果。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墨西哥有关高铁合作项目,并希望墨西哥政府为这些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中国铁建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因为2014年的“废标事件”,中国企业已经底牌尽露,但中企跟许多竞标的其他国家企业相比,在成本和技术上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如果此次招标能公平、合理、透明进行,中企仍有机会再次胜出。

  此前,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以及墨西哥当地4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270亿元人民币报价中标墨西哥城-克雷塔罗高铁项目,孰料3天后墨西哥宣布取消该项目中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

  相比远隔重洋的墨西哥,中国企业在亚太地区周边国家的铁路合作方面似乎更加顺风顺水。

  数日前,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成功竞得该国南部铁路的修建工程。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经理吴范玉向媒体表示,这条铁路是斯里兰卡近90年来新修的第一条铁路。该铁路起点为南方省的马塔拉,终点为乌瓦省的卡塔拉伽马,全长127千米。该项目共分为3期,吴范玉所在的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中铁五局共同承担一期工程的施工,即从马塔拉到贝里亚塔总长26.7千米的线路建设,一期项目合同总额为2.78亿美元。

  中国北车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铁路“走出去”方面,合作的范围是非常广泛,最基本的是修建铁路,但铁路一旦修好之后,还需要车辆等装备、运输服务、运营和后期维修以及周边土地、矿产、港口等资源开发。“有时候,修铁路并不一定能赚很多钱,往往是保本微利,但通过后面的那些增值服务和附加产业,能够实现不小的利润。”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也是如此,目前中国企业所承建的斯里兰卡最大港口汉班托塔港已经开始运营,它正是斯南部铁路线路上的重要一环。

  另据外媒报道,在近期召开的海湾六国轨道交通会议后,阿曼交通部长表示,海湾六国将投资2000亿美元修建轨道交通。同时,目前投资155亿美元正在建设的海湾六国铁路联网项目将于2018年完成。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刘斌表示,海湾国家财力雄厚,国土面积相对较小,非常适合修建高速铁路,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相对成熟的技术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在角逐这一市场方面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除基建之外,中国和周边国家铁路运输一体化的进程也将是2015年铁路走出去的重要工作。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5年铁总将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境外经营网络,提高服务组织能力;强化境外集装箱分拨和转运能力,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国际“门到门”服务;以进口汽车、机械设备、化工品、农副产品等为重点,开发回程货源,降低全程物流成本。

  2014年,铁总全年共开行中欧班列308列,发送集装箱26070标准箱,较上年同期多开228列,增长285%。铁总按照日行1000公里、全程运输时间在12天左右的要求,安排了西中东三个方向的中欧班列通道,其中西部通道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经满洲里出境。铁总亦加强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铁路的沟通磋商,在推进建立中欧班列协调机制、编制统一运行图等方面达成共识,在运输邮政包裹、组织回程班列等方面取得成果。

上一篇:你想象不到的世界十大疯狂建筑 中国五处入选
下一篇:韩媒:中韩两国间或开通列车轮船建设海底隧道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