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如何准确测定水泥凝结时间
行业百科

如何准确测定水泥凝结时间

时间:2012/4/20 10:47:33 来源: 点击次数:6665

    凝结时间是水泥的一项重要指标,不仅能反映水泥质量是否符合水泥产品标准规定的技术要求,而且为使用单位决定现场施工进度提供了必要的信息。如何准确测定水泥的凝结时间一直是我们探讨的问题。

凝结时间的测定关键在于水泥静浆的拌制、试件的制备和凝结时间测定。

一 水泥静浆的拌制。

我们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搅拌锅和搅拌翅都要用湿布擦过,防止水泥和水溅出锅外,搅拌时要严格按照慢120秒、停15秒、快120秒的搅拌程序,不可图快随意缩短搅拌时间,静浆要搅拌均匀。这就要求我们实验前一定要检查仪器是否正常,如搅拌翅偏了,拌制的静浆一定会不均匀,凝结时间测的就会不准。用来做凝结时间的静浆必须是标准稠度下的水泥静浆。为了降低凝结时间的误差,我们最好将每次稠凝仪的下沉深度都控制在一个固定的数值,如这次是 28mm,下次再做时,仍控制在28mm,因为加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凝结时间,这样可以降低系统误差。

二 试件的制备。

将拌制好的标准稠度静浆一次装满试模,用小刀插倒振动数次,刮平。刮平时要注意抹平次数不要过多,否则会有水分渗出,使上下的静浆稠度不同;还要注意抹平面要水平,不可一边高,一边低。这都会影响凝结时间的测定。

三 凝结时间的测定。

试件在湿气养护箱中养护,要严格控制温湿度,温湿度对凝结时间的影响较大。养护至加水后30分钟时进行第一次测定。测定时应轻扶稠凝仪的金属棒,使其徐徐下降,以防试针撞弯,但最后仍以自由下落测得的结果为准。测试中试针沉入的位置至少距试模内壁10mm,每次测定不得让试针落入原孔内。每次测定完毕,须将圆模放回养护箱,并将试针擦净。测定过程中,圆模应不受振动。临近初凝时,每隔5分钟测定1次;临近终凝时,每隔15分钟测定1次,掌握好2次凝结时间可能出现的时刻,在接近初凝或终凝时,要缩短2次测定的间隔,以免错过“真实”时刻。到达初凝或终凝时,应立即重复测1次,当2次结论相同时,才能定为到达初凝或终凝状态。在判断水泥是初凝或是终凝时,我们仍要遵循每次实验判断标准一致原则:标准规定测定仪试针距4±1mm时,到达初凝时间,而我们实验时最好是要按4mm判定,就每次都按4mm判定,这样可以减少我们的个人误差,形成系统误差。否则,如这次按3mm控制,下次按5mm控制,这两者之间判断出的凝结时间肯定有差异,测定时误差一点,拌制静浆时误差一点,试件制备时误差一点,多方面累加起来,误差就大了。

所以,为了准确测定凝结时间,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统一操作手法,多进行培训,多练习。严格控制实验条件符合要求,加强对实验仪器的检查校正。

 

上一篇:商品混凝土和预拌混凝土的区别
下一篇:如何正确使用混凝土膨胀剂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