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清水混凝土的质量标准与控制
行业百科

清水混凝土的质量标准与控制

时间:2012/4/20 10:46:32 来源: 点击次数:5808

    内蒙古大唐托克托电厂三期2 ×600MW 机组工程部分砼为清水砼,该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制定了清水混凝土的质量标准。本文分析清水混凝土面层可能出现的质量缺陷,并根据实际制定了监控对策,对整个施工过程采取了踏步式、跟踪式管理,实现了对全过程各工序的预控。

    清水混凝土(as-cast finish concrete) 系一次成型,不做任何外装饰,直接采用现浇混凝土的自然色作为饰面,因此要求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无碰损和污染,对拉螺栓及施工缝的设置应整齐美观,且不允许出现普通混凝土的质量通病。

    蒙古大唐托克托电厂三期2 ×600MW 机组冷却塔、烟道、风机基础、输煤通廊等工程项目采用清水混凝土,其用量大,且形式复杂多样,仅结构柱及冷却塔淋水构件就有椭圆形、E 形、U 形、T 形、L 形等十几种截面形式,施工难度和质量要求极高。

    本文结合托电三期部分清水混凝土施工情况,介绍清水混凝土的质量标准、常见的质量缺陷及其监控对策以及从模板体系的设计、制作与安装到混凝土原材料选用、配合比设计、混凝土的浇筑、养护和表面缺陷修补全过程所采取的控制措施。

1 清水混凝土的质量标准

    目前国内尚无统一的清水混凝土质量验收标准,我们在参考有关建筑混凝土的技术标准,经场外多次试制各种试样柱,并经业主、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多次讨论研究,在普通结构混凝土验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如下的质量标准: ①轴线通直、尺寸准确; ②棱角方正、线条顺直; ③表面平整、清洁、色泽一致; ④表面无明显气泡,无砂带和黑斑; ⑤表面无蜂窝、麻面、裂纹和露筋现象; ⑥模板接缝、对拉螺栓和施工缝留设有规律性; ⑦模板接缝与施工缝处无挂浆、漏浆。

2 清水混凝土表面常见质量缺陷及监控对策

    为做好施工预控工作,必须认真分析清水混凝土面层可能出现的质量缺陷和产生的原因,从而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发生上述缺陷。根据以往施工经验和国内施工信息,将清水混凝土表面常见质量缺陷分成六大类,它们可能产生的原因和相应的监控对策如表1 所示。

3 过程控制措施

    为避免出现上述质量问题,必须从模板体系的设计、制作与安装、钢筋绑扎、混凝土原材料及配合比、混凝土浇筑、养护和修补等全过程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以保证清水混凝土的装饰效果,并做到对整个施工过程踏步式、跟踪式管理,抓全过程各个工序的预控。

3.1 模板体系控制措施

    模板设计要充分考虑在拼装和拆除方面的方便性,支撑的牢固性和简便性,并保持较好的强度、刚度、稳定性及整体拼装后的平整度。模板拼缝部位、对拉螺栓和施工缝的设置位置、形式和尺寸须经主任工程师认可。根据构件的规格和形状,合理选用不同的模板材料,配制若干定型模板,以便周转施工所需。对圆形构件选择钢模板,对E 形、T 形等截面形式复杂的构件可采用强度较高竹胶板和自制钢模板。钢模板内表面均应进行抛光处理,以保证混凝土表面光洁度。模板制作时应保证几何尺寸精确,拼缝严密,材质一致,模板面板拼缝高差、宽度应≤1mm ,模板间接缝高差、宽度≤2mm。模板接缝处理要严密。模板内板缝用油膏批嵌,外侧用硅胶或发泡剂封闭,以防漏浆。模板脱模剂应采用吸水率适中的无色的轻机油。模板周转次数应严格控制,一般周转3 次后应进行全面检修并抛光打磨一次。

3. 2 清水混凝土的配合比

    在材料和浇筑方法允许的条件下,应采用尽可能低的坍落度和水灰比,根据现场实际要求,坍落度一般控制在90±10mm ,以减少泌水的可能性。同时控制混凝土含气量不超过1. 7 % ,初凝时间6~8h 。

3.3 清水混凝土原材料的控制措施

    水泥。首选硅酸盐水泥,要求确定生产厂商、定强度等级、定批号,同一单位工程最好能做到采用同一水泥。

    粗骨料(碎石) 。选用强度高、5~31. 5mm 粒径、连续级配好、同颜色、含泥量小于1. 0 %和不带杂物的碎石,要求定产地、确定规格、确定颜色。

    细骨料(砂子) 。选用中粗砂,细度模数2. 5 以上,含泥量小于2 % ,不得含有杂物,要求确定产地、确定砂子细度模数、确定颜色。

    粉煤灰。掺入粉煤灰可改善混凝土的流动性和后期强度,宜选用细度按《粉煤灰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 GBJ 146 - 90) 规定Ⅱ级粉煤灰以上的产品,要求定供应厂商、确定细度,且不得含有任何杂物。

    外加剂。采用高效减水剂,要求确定厂商、确定品牌、确定掺量。对首批进场的原材料经监理取样复试合格后,应立即进行“封样”,以后进场的每批来料均与“封样”进行对比,发现有明显色差的不得使用。清水混凝土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试验确定的配合比投料,不得带任何随意性,并严格控制水灰比和搅拌时间,随气候变化随时抽验砂子、碎石的含水率,及时调整用水量。

3.4 清水混凝土浇筑控制措施

    落实施工技术保证措施、现场组织措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合理调度砼罐车送料时间,逐车测量混凝土的坍落度。严格控制每次下料的高度和厚度,保证分层厚度不超过50cm。振捣方法要求正确,不得漏振和过振。可采用二次振捣法,以减少表面气泡,即第一次在混凝土浇筑时振捣,第二次待混凝土静置一段时间再振捣,而顶层一般在0. 5h 后进行第二次振捣。严格控制振捣时间和振捣棒插入下一层混凝土的深度,保证深度在5~10cm ,振捣时间以混凝土翻浆不再下沉和表面无气泡泛起为止。

3.5 清水混凝土养护控制措施

    为避免形成和减小清水混凝土表面色差,抓好混凝土早期硬化期间的养护十分重要。清水混凝土各构件的侧模根据当地气候与预留砼试块试压强度是否达规范规定时方可拆除。模板拆除后其表面养护的遮盖物不得直接用草垫或草包铺盖,以免造成永久性黄颜色污染,应采用塑料薄膜严密覆盖养护。养护时间一般不得少于14d。

3.6 清水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补控制措施

    尽管已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拆模后由于混凝土的泌水性、模板的漏浆和混凝土本身的含气量较大,其表面局部可能会产生一些小的气泡、孔眼和砂带等缺陷。拆模后应即清除表面浮浆和松动的砂子,采用相同品种、相同强度等级的水泥拌制成水泥浆体,修复缺陷部位,待水泥浆体硬化后,用细砂纸将整个构件表面均匀地打磨光洁,并用水冲洗洁净,确保表面无色差。

4 结语

    内蒙古大唐托克托电厂三期2×600MW 机组工程清水砼达到优良等级,受到业主、监理、质检站一致好评。这表明清水混凝土技术已能推广应用于类似工程中,但需要加强其耐久性的研究,寻求一种能够永久保护混凝土的新材料,以防止裸露在大气环境中的清水混凝土表面发生碳化而影响结构安全、耐久和外观质量。

上一篇:如何区分水泥中是否加了助磨剂
下一篇: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几点经验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