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实用技术 > 小跨径预制空心板梁散式芯模施工技术
实用技术

小跨径预制空心板梁散式芯模施工技术

时间:2013/2/5 9:04:11 来源:中华建筑报 点击次数:6649

   2013年1月12日,中建七局交通公司申报的《小跨径预制空心板梁散式芯模施工技术》顺利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中建七局交通公司依托黑龙江依兰至七台河公路项目,对散式芯模施工技术进行了研究。散式芯模设计主要有以下关键技术:

  1.散式芯模主体

  在专用环形外支撑方钢框架上,将方钢管逐根并排码放组拼。所有用于拼装的芯模方钢管均为独立散件,组拼时注意码放紧靠,防止在缝隙处混凝土产生变形挠度;组拼时注意码放平整,如果某根方钢管发生严重变形或损坏,可直接用新的方钢管替换。

  2.快拆式芯模支撑系统

  施工前按照空心板空心结构尺寸,加工制作专用的环形钢质支撑框架,用来组拼方钢管。环形外支撑方钢框架,用于芯模方钢管安装的支撑。内支撑方钢框架,用于芯模主体的内部固定支撑,相邻支撑距离70厘米左右,内支撑框架的形状确定了散式芯模主体的形状。内框架重叠部分采用两个钢销连接,其余各边在中间位置断开,两部分采用钢合页连接。组装芯模内支撑框架时,只要装上钢销即可成型;拆除芯模,只需用铁锤敲掉钢销,断开该边连接,收拢其余各边合页即可拆除。最后,用钢质打包带将散式芯模整体绑扎牢固。

  3.塑料膜隔离层

  在芯模主体的外表面,包覆一层塑料膜隔离层。隔离层要有一定的厚度,防止破损漏浆。在混凝土浇注时,隔离层保证芯模与混凝土的隔离,便于后期芯模的顺利拆除。

  4.芯模定位

  空心板梁浇筑之前,绑扎底板及腹板钢筋,安装、固定侧模,吊装芯模,绑扎顶板钢筋,在芯模上面每隔1米~2米横向设压梁,固定好后,浇注混凝土。

  小跨径预制空心板梁散式芯模施工技术是一种工作强度低,施工周期短的施工技术。其芯模不仅能反复拆装、周转循环使用,且对空心板梁施工普遍适用。与国内部分工程应用的芯模施工技术相比,该技术的散式芯模除了具备整体刚度大、工效高、适用性强、拆装简便易行的优点外,所有用于拼装的芯模方钢管均为独立散件。该技术不仅降低了由于空心板内空间狭小而造成的芯模安装、拆除工作难度和强度,在保证空心板梁质量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成本、缩短了施工周期。

上一篇:无粘结预应力无梁楼盖结构施工技术
下一篇:日本内部拆房新技术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