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界精英 > 专家学者 > 徐德龙
徐德龙

    徐德龙教授,甘肃兰州人,1952年8月出生,1976年8月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水泥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3年在南京化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在德国clausthal大学取得学位工程师学位,1996年在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个人履历

  曾先后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研室主任、粉体工程研究所所长、材料系系主任、常务副校长等职,现任我校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建材工业科教委委员,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冶建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新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国家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委,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级会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等国内外八所高校的兼职教授等职。现中国工程院化学与材料学部院士。1998年徐德龙教授上任校长时,曾宣布自己将是一位平民校长,在当选院士后他说“我将永远是一位平民院士”。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三日被原冶金工业部任命为校长,主持全校行政工作至今。
  1998年8月上任初期,带领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分析国内外形势、清醒认识自己的优劣势、准确把握学校的定位,迎难而上,提出了三年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适度扩大规模求效益,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促发展”。这一思路被学校发展实践证明是符合当时实际和社会形势发展。
编辑本段
从业经历

  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相继于1998年8月启动了跨世纪校园建设工程;于1999年1月相继启动了跨世纪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和学科建设工程;于2001年带领全校领导班子,以“三个代表”的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超常规思维,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学校跨跃式发展的整体构思和战略部署。
编辑本段
业绩思想

教育模式
  将培养人才的教育模式逐步从昔日的以科学和工程教育为主,向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素质教育方向过渡。
学科结构
  将学校学科结构从以单学科为主向工、理、文、艺术、社会等多学科的方向过渡,以利于素质教育和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的培养。为此先后成立了理学院、艺术学院、体育系。
教育教学质量
  借用我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中的成功做法,走引进、消化、吸收、发展、提高之路,加速了学校几个重点学科尽快向国际一流的学科靠拢的步伐,逐步在全校推行“双语教学”。
科研和学术地位
  方面。进一步放宽科研经费分配政策,对有水平的科研论文和成果实行重奖,积极与国际一流的研究单位联合申报科研项目。
生源结构
  逐步取消在陕的二本招生,扩大研究生规模,积极争取申报研究生院。
办学经费
  通过资本运作和适度贷款,走出自我滚动发展之路。成功地收购了陕西钢厂,并正在进行着良好的运作。
师资队伍
  在加大培养力度的同时,积极聘用国内外有高深造诣的退休教授在学校任教或指导研究生。
编辑本段
从业贡献

  徐德龙教授长期从事硅酸盐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与工程技术研究、推广和教学工作,是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1 对以悬浮预分解技术为核心的新兴水泥干法生产工艺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提出了许多重要而新颖的观点、概念、见解和建设性的意见”,因其“独创性”而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高度评价,“对水泥工业的技术进步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被行业知名著作和教科书多处引用。
  2 开发了三个系列的x·l型技术,使国外引进的三种立筒预热器窑产量翻番,热耗下降30%,电耗下降15%,吨水泥投资降低50%,水泥熟料质量提高。在100多家企业推广后,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3 创造性地提出了高固气比悬浮预热预分解理论,用高固气比预热预分解技术建成4条生产线,主要指标居同类型窑国际先进水平。
  4 创办了集教学、科研、产业和新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粉体工程研究所”,将成果推广积累的三千多万元用于深层次研究和科研条件的改善,共培养博士16名、硕士28名。
  5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1),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一等奖4项(排名第1),二等奖3项(两项排名第1、一项排名第2)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